close

Anne Frank.jpg 

(照片是Anne Frank,看她的笑容,還有飛揚的頭髮,很難想像,她16歲就因為傷寒死於納粹集中營。)

最近看了這部很短篇的影集,一共只有五集,沒有好多季。也許應該說,Thank God,there are only five.

我以前讀商專,對歷史、地理很不瞭解,只知道那位被稱為"納粹(Nazis)"的 是殘暴的,卻不知道那段歷史這麼泯滅人性。這部影集算是讓我好好上了一課---為什麼身為猶太人,就要遭受迫害? ~這段歷史,應該讓所有人都會發出這樣無奈的問題。看著他們躲在密室中不見天日了2年,唯一只期待著戰爭結束,重獲自由,讓人不得不對自己擁有的自由滿懷感激。Anne Frank在13歲生日時,收到一本日記作為禮物,自那天起她開始記錄她短暫的人生。也幸好她未曾停止她的日記寫作,世人得以藉由她的文字,彷佛也置身與她同樣的時光,感受那不公平的一切。

有一部分令我印象很深的,是她父親的教導方式,永遠寬容、樂觀。
其中一段,密室裡,Anne和醫生Mr.Dussel搶書桌時,Anne請父親幫她向醫生爭取,她爸爸向醫生說了這段話:
Writing is very important to her. I believe it's the only way she can make some sense of the world...find solace in these terrible circumstances. Work and hope, that's what we tell our daughters, Mr. Dussel. That's why we believe so strongly in their education. The only freedom is in here. This is our hope of the future.
(書寫對她來說很重要,我相信這是她能了解這世界的唯一方式...也在目前這糟糕的處境下,找到平靜。工作和希望,是我們告訴女兒的,達索先生。那也是我們之所以認為教育很重要的原因--因為唯一能自由的,是這裡(指頭腦)。這是我們未來的希望。)

唯一能自由的.bmp 

("The only freedom is in here. This is our hope of the future," said Otto Frank.)
安妮的日記給後世帶來的正面影響,不正是她的父親所說的這段話嗎! 她用她所擁有的知識,記錄現在的我們難以想像的黑暗,然後影響著、也教育了幾十年後的我們。

看完後,我還google了很多當時的資料,看到被扒光、被剃光頭,還被"消毒"的猶太人,一大群地死於納粹集中營的照片,令我很震撼。只能希望大家都是和平主義者,而這種事不會再發生~~May Peace Prevail On Earth.

然後,我還希望將來如果感覺自己不自由時,能好好記得Otto Frank說的~The only feedom is in he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yshan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